【移民英國你要知】信託在英國稅務下有什麼優勢

移民英國你要知_信託在英國稅務下有什麼優勢

移民英國你要知!越來越多人開始留意到遺產稅對自己資產甚至對自己下一代的影響,但怎樣可以減免遺產稅的責任呢?相信很多人聽過信託,但信託是什麼?什麼是除外資產信託?在2021年時IHT已經可以貢獻英國政府6.1B的遺產稅,單年升幅超過14%。在2026年的時候更高達8B。究竟怎樣可以令到自己資產不納入這部分?

1. 究竟哪些資產會計入遺產稅稅網裏面?

我常提大家移民英國,在衣食住行方面都要學習英國人的方法,令自己去到當地生活得舒適一點。但大家千萬不要忘記理財方案方面都一定要學習英國人的處理方案。這個新聞在幾年前發生的。第七代西敏公爵繼承約100億英鎊,他當年只得25歲,成為地球上其中一位30歲以下最有錢的人。其實100億英鎊裡大約40%是遺產稅,應該怎樣才可以節省稅款呢?而最終他要交的遺產稅款其實極少,原因是絕大部分的資產都在信託裏。所以今天和大家一起去了解:

第一: 什麼是信託?

第二: 信託在英國稅務之下的優勢?

第三: 什麼是除外資產信託?

對香港人來說,信託是什麼?或者第一件事會聯想到一個新聞。過去幾十年聽得最多就是這個爭產案。而信託很有效地保護梅艷芳遺產,令到梅媽媽的退休生活可以一直有一筆穩定資產收益。其實除了香港或歐洲之外,在中港台一直都有用信託去保護資產,令到自己或下一代都可以有一個穩定的資產收益,好像一個安全網。而信託裏有三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第一: 委託人

一般是你或者身邊的客戶,怎樣可以將資產傳遞給下一代或者目標,而委託去定這個框架就叫委託人。

第二: 受託人

意思是你揀選一個合適的人選,可以是個人或機構。會根據你的指示和目標去傳給指定的受益人。

換言之受益人的意思即是你去指定誰人或哪個機構可以在什麼時間獲得你的資產。所以這3個角色就非常重要,包括: 你、委託人、受託人,誰人根據你的指令去執行。

第三: 受益人何時能動用這筆資產

你的名畫、個人的流動資金、股權、甚至物業,當你傳遞給下一代時,用什麼方式是最有效呢?是很早就傳承?這個可能很多家長都會考慮。太早傳承資產給小孩是否能好好管理呢?是否一個最好的時機?很多時候不能控制什麼為之最好的時間。所以信託是將資產包裹住,令到它在適當的時候去分發出去。傳統上,如不用信託的做法是:指定一個遺囑然後交給某一個人幫我們去管理。但很多時遺囑交給某一個人去慢慢分配時,你會擔心究竟這個人是否可以完全根據你的指示去處事?所以這時信託就會幫到大家。去指定機構根據你訂立的法律文件,去分配給你想收到的一些受益人。有些人覺得人生沒幾何可以接觸信託,費用會否很很複雜或很麻煩?但其實生活在香港如果大家有工作的話,其實一直都有接觸信託的。

信託其中一個最主要發生的就是強積金。強積金的安排其實都在信託的框架下執行的。所以你會發現信託方面的字眼,例如: 受託人、信託人等,如果你在強積金的文件上都會見過很多相關的字眼,或者去MPFA香港積金局上都可以找到相關的資訊。除了強積金之外還有基金,甚至常提到REITS房地產信託基金。其實都是信託框架下去幫大家進行投資,還有慈善機構、奬學金,甚至剛才提到梅媽梅艷芳的家族信託,其實在香港很多時候都會接觸到信託。而在海外亦會見到宜家家俬或嘉士伯在他們傳承的時候,這些企業都是根據信託框架下去傳承和拓展的。所以信託並不是很複雜,日常生活都會接觸得到。不過可能在過去因為香港的稅法比較簡單,大家很少用信託去做資產傳承,甚至去做稅務規劃。

總結,究竟信託有什麼用途?重點在於它在正確的時間,將一個正確的金錢去交給指定的人。就算你已經不在世的時候,其實都可以根據你的意願,在某些情況發生下才可以傳承。例如 想傳給孫兒。但孫兒一定要乎合某些要求。例如我有一個案例一定要他大學畢業,才有筆資金去給予他們繼續拓展生意、目標、學業等等。所以可以在某段時間某些事件去傳給某些人。這個方式相對上快速和合法。最重要很多人會擔心是否保密,信託就可以完全做到保密而不會顯示相關的受益人和相關的條件。因為很多國家如果透過遺囑去傳承的話,其實當設立遺囑時會成為公開的文件,很多人未必想別人知道資產怎樣傳承、傳承給誰。最重要是,遺囑是一次性的,當不在世 資產要傳承時才一次性處理。但信託是可以長時期根據你的意願去執行。

正如剛才提到,有些人會考慮一早將資金傳給想要的受益人,但你亦會擔心小朋友是否適合在年輕時管理大筆財產。就算是適合,而他們的合作夥伴呢?如你不在世究竟誰會去管理?用什麼目標去控制你的資產?因為有很多客戶都很善長做生意和投資,但當離世之後,竟怎樣將資產傳承就變得很重要。如果傳給下一代之後他們再分配的話,資產怎樣傳承給第三代和第四代。如果你有以上擔心,其實信託就大派用場了。

究竟信託在移民英國前應該怎樣做規劃或者怎樣節省遺產稅?首先你要知道何時或是否能得到英國居藉。如果你即將得到英國居藉,或者可能獲得英國居藉,大家絕對要考慮是否要設立信託方案。因為最大的分別是capital gain tax資產增值稅和income tax入息稅,都是賺回來然後和英國政府分。但是在遺產稅方面,在你過去幾十年辛苦賺來的資產,本金裡的40%是要分給英國政府,未必每一位在傳承上都希望大部份去分給英國政府。因為得到英國居藉之後你的全球資產,當然包括香港的物業、現金、股票、基金等,全部都會納入英國遺產稅稅網裡,除非你的資產放入除外資產信託裡就有機會將你non UK asset。而在英國以外的其他資產則可以脫離英國的稅網裡,假設現在你是非英國居藉人仕,你在英國裡的資產其實全部會納入英國遺產稅稅網裡。但是,在全球的其他地方的資產並不屬於英國的遺產稅稅網。如果你是非英國居藉人仕,正如你是domicile of choice英國居藉,或者你選擇成為deemed domicile假設成為英國居藉。在這情況下就不單止英國裡的資產,是全世界的資產都會納入遺產稅網裡。當你仍然不是英國居藉的時候,其實可以將英國以外的資產例如你在香港的基金、股票、名畫等,將它們放入信託裡。但切記要在你未成為英國居藉身份前才可以做。而很多客戶朋友已經得到英國居藉的話就會有上限轉移。但如果你未獲得英國居藉而轉入資產是沒上限的。而更重要是,大家應該留意到gift with reservation。很多客戶將物業或資產給下一代,但自己還繼續享用,其實這會是一個GWR陷阱,這些資產將會繼續納入遺產稅。但如果你將它們分開的話放入信託裡,就算你繼續享用,其實都有機會能節省遺產稅。而你亦能繼續成為遺產的受益人,包括你自己可以做委託人外,亦可做受益人,甚至你配偶都可以。但當你成為英國居藉之後再放信託其實已經不能分隔資產。

在文字上都想給大家一個參考。留意!很多客戶以為property是指物業,其實不是!所有資產都會介定為property。如果property並不在英國,而你自己成為了domicile之前放在信託裡的話,其實就不會跌入遺產稅網。就算自己繼續享用資產,其實可以不用納入遺產稅網裡。詳情大家可以在這裡參考

分享下一集話題:我們發現實行的時候都會擔心信託是什麼,怎樣申請?另外巿場上有多種信託:有銀行信託、有些獨立的信託公司,甚至找律師做信託,究竟有什麼分別?費用預算是多少?

想繼續了解更多資訊,歡迎大家click, like, share這個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vle7e2ebrc

更多文章

理財小知識

探索家族辦公室架構

家族辦公室架構是一種組織架構,它將家族企業的管理和運營活動分為不同的部門,以便更有效地管理和運營家族企業。它的特點是將家族企業的管理和運營活動分為不同的部門,以便更有效地管理和運營家族企業。它的目的是提高家族企業的效率和績效,並確保家族企業的長期發展。家族辦公室架構通常包括家族成員、家族辦公室管理員、家族財務顧問和其他專家,例如律師和会計師。這些人員的目的是為家族提供財務、法律和策略建議,幫助家族經營其財產和運作。這種架構還可能包括家族治理委員會或家族理事會,負責監督和協調家族成員之間的關係。

A family office structure typically includes family members, a family office manager, a family financial advisor, and other specialists such as lawyers and accountants. The purpose of these individuals is to provide financial, legal, and strategic advice to the family, and assist the family in managing its assets and operations. This structure may also include a family governance committee or family council responsible for overseeing and coordinating relationships among family members.